欢迎来到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学院简介 正文

学院简介基本概况

数字艺术学院前身为数字媒体艺术系,成立于20096月,20128月更名为数字艺术学院。学院以“立足数字艺术,注重信息技术,交叉融合开放,创意创新创业”为办学思路,培养具备数字艺术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动画创作、影视制作技术等方面艺术修养与技术能力,能在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新兴媒体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与技术实现、影视策划、制作、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设有数字媒体艺术系、广播电视编导系、造型艺术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实践实训中心五个教学机构。开设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两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分别具有工学学士和艺术学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90%以上,此外,学院聘请校外专家、客座教授任兼职教师充实我院师资力量。截止2016年,数字艺术学院已招收八届本科生1000余名。 

目前,学院建有专业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课内实习、课程设计、“双真”实训等实践活动。 

学院把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纳入人才培养过程,促进学生知识向能力转化。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近年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科讯杯”等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类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0余项。 

此外,学院先后与多家公司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建成了“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训练营、西邮影视策划制作实训基地、3D打印设计应用实验室等联合实验室,此外,还建有校内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校内学生工作室,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方向训练和项目实践。 

毕业生就业后可在媒体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等方向深造,主要就业单位有移动多媒体信息、网络传媒、游戏、动漫、广告、广播电影电视等领域和文化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媒体机构。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艺术创作活动与教学改革研究,近三年先后承担的代表性研究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教改项目2项,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3项,西安市科技局项目7项,其他厅局级研究项目12项,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有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教师科研成果获奖及参加国内外大展的艺术创作作品近20项。

学院注重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鼓励学生留学深造。近年来,已有17名学生先后赴英国剑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等国外大学参加合作交流活动,推进了我院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