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本科教育基本概况

自建院以来,学院在本科教育上注重数字艺术在行业中应用,注重信息技术在创作中运用,立足以行业需求为导向、艺术与技术融合、教学与行业应用结合、实践与竞赛整合、通过多层次教学实践环节,培养具有数字艺术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具有数字艺术设计、交互设计、动画创作、广播电视编导栏目策划、制作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设有数字媒体艺术系、造型艺术教研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数字媒体艺术实践基地等教学机构。开设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一个交互式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90%。此外,学院聘请校外专家教授任兼职教师充实我院师资力量。目前,学院配有美术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校企联合实验室,形成校内实习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多层次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主要培养方向:基于互联网与移动网络,做好数字内容创意;UI设计、VR应用、自然交互界面研究、设计与实现,虚拟现实中的增强现实技术研究与应用,信息内容的可视化研究等。

截止2015年,学院承担各类教改、课程建设项目40余项,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省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15项,横向项目10项,各项累计到款经费累计90余万元。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10余篇,其中EI检索10篇,CSSCI源期刊14篇,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编著出版教材4,获得新型实用专利3项。
目前,经过几年经验的积累,学院与专业院校相比注重数字艺术在行业中的应用,逐步形成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交互式界面设计虚拟现实的专业方向,不断凝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方向,初步确定为数字调色立体电影技术数字特效专业方向。与同类院校相比注重信息内容的设计,注重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数字终端上信息内容的交互式数字媒体创意、创作、展示与服务。与高职院校相比注重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根据艺术生特点,综合考虑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整体素质,动态调整培养方案,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上分配较为合适的基础课、理论课和实践实训学时比例,注重知识向能力转化,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力。 (更新时间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