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学术论坛暨陕西省社科届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     阅读量:  


1022日,“第二届全国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学术论坛暨陕西省社科界第十六届(2022)学术年会分场活动”以线上论坛的形式在西安邮电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省社科联主办,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承办。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安增旺、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苗锐军、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闫兴亚、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黎、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西安邮电大学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云端会议。



本次论坛由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处处长姜静主持,安增旺副校长代表西安邮电大学致辞,欢迎来自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于深秋时节“云”聚西安邮电大学,共话智媒语境下数字艺术领域所呈现出的新形态、新思维及新文化,同时向给予这次会议鼎立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致以最为诚挚的谢意。随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苗锐军致辞,感谢西安邮电大学领导及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社科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最后,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教授代表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学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面向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形态、新现象、新思维与新问题,围绕“数字、数智与数治”主题,对“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这一学术问题进行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严格落实学校有关“防疫抗疫”的工作安排,本次论坛采用“云端论坛”的形式进行。会议共邀请到19位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领域的专家、青年学者进行主题报告。上午场,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邓飞、华中科技大学讲师王一鸣、厦门大学博士后王嘉昀、中国人民大学讲师王丽丽、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讲师姬荣伟、武汉大学博士李若男、西北民族大学讲师张志腾、华东政法大学讲师郑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讲师梁宵等人围绕“数字控制”“技术义肢”“数字时代的故事生产”“建筑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转译”“数字出版学术话语”“元宇宙时代的雕塑艺术”“数智赋能档案遗产活化保护”“智慧城市中的数据协同治理”等主题进行线上发言。



 


下午场,西北工业大学博士李肇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讲师亢海龙、西北大学讲师王亚宁、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张艺瑜、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孙春芦,以及西安邮电大学教师代表尚振巍、常嘉玲、王永涛、王宇光、杨忠杨等人,分别以“移动社交媒体与社交焦虑”“NFT数字藏品”“信息茧房”“智慧交通”“媒介景观性生产”“沉浸式文化消费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公共空间可替代性”“残障人士数字社会融入””“电传空间”等为主旨进行发言。



最后,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闫兴亚教授做总结发言,指出长期以来数字艺术学院根植于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信息技术的学科优势,坚守“崇尚人文,艺工交融”的发展理念,在十余年的实践中,依托专业建设,不断摸索着艺术、媒介文化与技术的创新融合发展,目前已在工科高校艺术学院发展模式探索中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与媒介文化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同心共筑我国数字艺术与传媒学科新发展。

上一条:数字艺术学院开展“奋进新征程 健康伴我行”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数字艺术学院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