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赋能,艺术加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     阅读量:  


 

“这个背景音乐不是邢艳华老师为建党百年演唱的《世纪赞歌》嘛!歌词听着真激动人心啊!”“这是我参加‘四史’演讲比赛的照片,当时讲了我学党史的感受。”“正在放的视频是我拍摄的作品《使命》,我们还获得了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优秀奖呢!”数字艺术学院的同学们拿着手机热烈地讨论着……


原来,值此建党百年之际,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通过科技赋能、艺术加持的方式打造了“云上党建展厅”,创新思路和形式在高校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使“云上党建展厅”成为学习党史的新阵地、内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党建的新应用。


增添“亮色”,搭建云上党建展厅


百年党史是一本生动的思政教材,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让师生切实接受思想洗礼,补足精神之钙,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以数媒党支部为主要力量,通过科技赋能、艺术加持的方式打造了“云上党建展厅”,创新思路和形式在高校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使“云上党建展厅”成为学习党史的新阵地、内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党建的新应用。


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艺术表现手法,完成内容素材整合、贴图海报设计以及照片拍摄、视频制作等各项工作,将党建成果和红色资源搬到线上,形成“红色数据库”。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黎介绍:“打造云上党建展厅,可以达到支部学习建在网上、党员教育连在线上的目的,以此来引导广大师生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学习者、传承者、实践者,凝聚起爱国奉献、拼搏向上的磅礴力量。”


点击链接,进入即可进入数字艺术学院“云上党建展厅”

数字艺术学院“云上党建展厅”



数字艺术学院“云上党建展厅”截图


当前大家的阅读学习愈发“碎片化”,做好党建工作除了要教育引导党员认真读原著、悟原理,静心学习外,也要顺应形势,提供随时随地可以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云上党建展厅依靠西安邮电大学5G技术优势,汇聚数字艺术学院各专业和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等科研、艺术和技术优势,通过构建线上导览系统,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将党的百年简史、指导思想、基本路线、党的组织结构、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党建常识集中呈现,还分设红色数艺、思想引领、先锋模范、师德师风等八大板块,全面介绍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和各支部风采,展示党建工作成果,实现在手机、电脑端随时宣传模范典型,随时播报学习教育情况,勉励党员师生对标先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速追赶超越。


绘就“彩色”,开创“党建+X”模式

学院党建工作注重与学院专业、特色优势有机融合,除了创新形式开设“云上党建展厅”,在开展日常党建工作中既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又注重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党建+X”模式,充分发挥学院艺术技术相融合与专业优势,将党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有效结合,实现学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整体发展,同时,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充分结合,推进新形势下的“互联网+党建”模式,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学院坚持以技术创新、艺术创意为突破口,主动联系各方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有力实践。如学院立足办学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与党史教育的有力契合点,将党建融入到艺术创作和社会服务中。疫情期间,学院师生与共建单位陕西省农民画协会一同采风陕西广大农村抗疫场景,融入了年轻学子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宣传和反映伟大祖国的抗疫实践,设计出的作品被翻译成了英文、日文、阿拉伯文、韩文等四个语种。受到国内外几十家媒体平台的推送和传播,体现了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也彰显了我院党建工作的育人成效。


我院师生参与的陕西农民画多语种作品助力抗疫


预备党员、艺苑党员工作站站长、数字媒体艺术专业1902班学生晁立同学认为学院的党建工作时时、事事、处处都能有所体现,“不论是日常学习还有参与学院活动都是一次学习教育的过程,都能在思想或技能上有所提高,这也激励我做好党站工作,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宿舍,更好为同学服务”。


擦亮“底色”,铸就师魂培育人才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而育人的关键在于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培根铸魂。为了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学院实施师德师风规范工程、教师技能提升工程和师德师风弘扬工程等三大工程,通过研修学习、技能比武、经验分享、榜样引领等多种方式涵养师德,培育师风,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助推学院全面健康发展。学院教师先后获得省级教学名师、校级“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党员模范教师。


邢艳华副教授既是《艺术鉴赏》等专业课教师,通过师德师风三大工程的培根铸魂,她更加明确了肩上的担子,深知高校教师应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更好地启智润心。她发挥专业优势,除了创作各类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和反映伟大时代发展的音乐作品,还创造性地将党史和音乐相结合,在课程中带领学生传唱红歌,讲解背后的党史故事,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中的红色旋律”主题音乐会,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了实处。


邢艳华老师带领师生唱响“党史中的红色旋律”


此外,学院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闫兴亚教授在《采风》课程中,带领学生赴照金、延安等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与专业实践,同学们深入田间地头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在革命老区开展了红色文化主题采风,在真实场景中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在实践中感悟党带领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成就。刘贲教授创作主题海报参加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单位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身体力行带领学院师生绘制海报,用艺术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青年人的政治信仰,为党献礼。《以梦为笔,绘出红色信仰》“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海报作品纪实发出后得到了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群众新闻网、西部新闻网、搜狐等官方媒体的报道,把思政课堂融入到画笔之下,通过手中画笔,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从而传递出信仰的磅礴力量。


 

闫兴亚院长带领师生进行《采风》课程实践


 

刘贲教授及师生用画笔为建党百年献礼


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联系、理论实际相融通,强化课程思政,既明确了专业课教师的教育初心,更让学生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云上党建展厅”涵盖了高校的各个方面,打造了学院“数字党建”红色品牌,更将5G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艺术创作与党建相结合,搭建起一个“红色基因库”,使红色资源得以“云端聚”。“云上党建展厅”深化党建成效、体现党建成果;同时作为红色新阵地也为师生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引导着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数字艺术学院供稿

(作者:杨忠杨、刘子悦、孙桐、韩笑嫣、吴雪,审核:唐黎)

 

上一条:书写百年时代篇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数字艺术学院举办高校美育教育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党支部结对共建 互学互鉴促发展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