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书写百年时代篇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数字艺术学院举办高校美育教育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     阅读量:  


7月11号下午,高校美育教育国际研讨会在西安邮电大学雁塔校区图科楼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我校数字艺术学院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数字文化产业研究院盛禾音乐研究中心联合协办。我校副校长安增旺及来自加拿大、韩国等国内国外近20所公共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高校教师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会议,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黎、副院长刘贲共同主持会议。

 

安增旺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高校美育教育同仁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一贯重视和支持数字艺术学院发展,主动适应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工科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高校美育教育工作不仅承担着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作用,更肩负着为国育才与强化高校学生爱党、爱国和爱民族的坚定信仰,树立高校学生家国情怀的使命。因此,加强美育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深入探讨高校美育教育未来的规划及具体实践方式,完善高校美育育人的学科机制极为迫切。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促进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会上,安增旺为与会专家颁发了美育教育校外导师聘书。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加拿大籍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Mario Zhang(张亚林)就自己的欧洲歌剧生涯进行回顾与介绍,阐述了中国歌剧的国际认可度与发展问题。韩国湖西大学朴智暎教授以理论讲解与作品欣赏相结合的形式对韩国民族音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原音乐教育中心主任马西平教授解读了普通高校艺术通识课程的建设现状与提升问题,认为公共艺术教育事业是人类教育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之一。成都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唐榕副教授以大学生合唱团在高校美育中的作用为主题,结合自身教育实践案例,为在座各位专家与青年教师们讲授了一堂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课。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教研室邢艳华副教授以“中国红色旋律对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的功能”为主题进行汇报。

 

美育教育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美育工作在高等学校推进的意义与目的”“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美育教育工作”“高校美育教育课程与实践安排”“音乐教育复位与服务定位”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西安交通大学马西平教授就音乐教育的实践变革问题指出,我们应发挥集体智慧提升音乐文化自信,在具体的课程设计中注重讲授内容“中西对半”,并依据实践需求对其进行不断调整。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新梅认为应以中国传统音乐为抓手,做好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许志敏提出,未来的高校美育教育要加大实践类课程力度,推动学生艺术社团实践与理论课程的融合。陕西开放大学曹洋教授将追求教育形式的多样化、课堂内容的丰富多彩作为提升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水平的破局之道,认为合唱、电子钢琴、舞蹈以及书法等均应被纳入美育教学内容中。

 

本次研讨会的开展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深化美育教育改革。通过落实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提升我校美育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推动美育教师队伍发展等具体措施来坚持新时代学校发展理念。并以此为契机,将我校追赶超越任务落实到实处,这也是数字艺术学院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践行服务教师、服务教学宗旨的一次生动实践。

数字艺术学院

2021年7月12日

 

上一条:第七届墨尔本国际音乐节中国陕西赛区预选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下一条:科技赋能,艺术加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