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采风》社会实践课系列报道三:“弘扬历史文明,传承民俗文化”赴陕南陕北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专业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3日    |     阅读量:  


2021年4月12日至21日,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师生赴陕南陕北开展摄影《采风》社会实践课研学活动。在研学期间师生赴安康博物馆、汉阴县吴家花屋、祖宅、双河口古镇、安塞文化博物馆等地开展历史文化教育和专业实践,弘扬历史文明,传承民俗文化。此次活动由闫兴亚院长、王改花老师、王之璞老师和强立横老师带队。


花屋院里看家风

4月15日师生们参观了位于汉阴县的吴家花屋、祖宅和双河口古镇。吴家花屋、祖宅湖南长沙善化县移民吴氏家族于清代乾隆二十年至咸丰元年年间迁徙当地时,留下的祖居,具有清代中晚期建筑风格在吴先生的介绍下,师生们了解了吴氏家族几代人开发凤堰古梯田的艰辛历程和重义守信,忠孝礼德的吴氏家风,领悟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吴氏家族的对当地的贡献。

当日下午,师生们前往双河口古镇研学,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双河口古镇因地处楼房河,梨树河交汇处而得名,现存的石板街、老宅院、石板房是这里特色地标。师生们在此处研学,拍摄出大量的优秀作品。


 

不负青山得“安康”

4月16日,全院师生赴安康市参观安康博物馆。安康博物馆系统地展示了安康的“特色资源、人文历史、重大事件、辉煌成就、未来规划”,体现了“高台临江、四面通透、秦地楚风”风格特点,是安康中心城市一江两岸风景线上重要景观建筑。讲解员介绍到,“2019年安康全部县区实现“脱贫摘帽”,素有“天然生物基因库、中药材之乡、中国硒谷”等美誉的安康最终不负青山,走向新发展。”在安康博物馆中,同学们体会到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重大意义。



传承非遗,坚守文化

18日上午师生前往宜君县博物馆,参观传统民间艺术作品,其中宜君剪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学们在民俗文化传承人的带领下体验了民间剪纸和欣赏农民画。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对传统民间艺术作品进行拍摄并采访了民间艺术传承人。同学们在利用摄影、摄像技术记录民俗文化的过程中增强了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提高了专业技术。

19日-20日,全院师生赴安塞文化艺术中心参观,师生们欣赏了陕北说书、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表演。活动中,同学们体会到陕北民间艺术粗犷、雄壮、简练、淳朴的特点,认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以翟卿雅为代表的VR拍摄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民间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拍摄,以新的方式展现和传承优秀的民俗文化。



此次研学活动,增强了学生对我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和传承的意识,提高了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同时对于拓展学生实习就业渠道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采风》社会实践课系列报道四:“守护生态好风景,人文绿色共发展”赴陕南陕北开展风光主题采风教育与专业实践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采风》社会实践课系列报道一:“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赴照金、延安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与专业实践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