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2022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     阅读量:  



 美育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育课程指导方案》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2022年我校全面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将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四个方面,对我校2022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人才培养方面

公共艺术教研室成立于2019年,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西安邮电大学“巾帼标兵”1人,2022年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1人荣获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称号、1人赴211重点大学访学,1人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二、课程建设方面

1.课程纳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学分制管理,纳入考核

学校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学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列入学校教学计划之中,课时安排、教师配备按规定执行,并作为学校教学督导考核指标。公共艺术课程实施学分制管理,并作为学生毕业的条件,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读课程,每个学生至少取得2个学分方可毕业。

2.完善课程体系实现全校覆盖

学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育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对本科学生艺术教育限定性选修课和任意性选修课进行规范、合理设置,完善课程体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大学美育》必修课,课程实现了线下全覆盖,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开齐了《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八门限定性艺术类通识课程,为满足素质教育发展要求,更好满足学生文化艺术学习的需求,丰富学生的选择空间,引导学生建立高雅的审美情趣,学校公共艺术教研室积极开展特色课程建设,开设了《安塞腰鼓》特色课程,深受广大学生欢迎,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意识与人文素养,激发了创新能力。

3.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效果提升

美育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授课教师聚焦教学“痛点”实施教学创新,力求提升课程质量。团队按照“两性一度”要求,通过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法、重构教学内容、思政特色体现、完善考核评价五个维度,重点打造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活力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通过教学创新,增强了美育课程的德育性、思维性、趣味性、创新性,改革成效显著,深受学生的认同。

4、教学质量保证,体系逐步健全

在教学实践中将课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互相听课、互相评课制度;定期组织授课教师进行讲课比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每学期,我们都会安排上课的教师互相听课,根据上课效果,学生课堂反映找问题、提建议,针对问题,再进行教学法研讨。这些措施用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每位带课教师每学年都能认真完成、修正、补充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以确保教学内容及时更新、补充。

三、教研活动方面

公共艺术教研室对学校所有自愿承担全校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进行登记、注册、认证、建立教师档案等进行统一的教学管理;督促授课教师合理安排课程教学计划,编写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检查和存档工作,认真的完成了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为了让授课教师更快的成长,汲取更多的知识,鼓励授课教师积极参与艺术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教研室共举办美育教学研讨会13次,为授课教师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教学科研方面

公共艺术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2022年讲授的美育核心课程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讲课比赛,在比赛中共获奖5项,其中,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榜单》中的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五届陕西省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1项;西安邮电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音乐鉴赏》课程获批西安邮电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主持并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3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市各类艺术比赛获奖6项,获批中华传统文化基地1项。

、艺术实践方面

我校作为一个工科类学生为主的大学,艺术类社团在大学生艺术教育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11月成立安塞腰鼓社团,深受学生热爱、喜欢,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安塞腰鼓社团参与了学校运动会、学院元旦晚会、红歌会、建党100周年音乐会等演出,为我校莘莘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艺术空间和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成为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艺术活动,2022年本课程的学生参与朗诵作品《长安常安》,为西安助力加油,得到了新华网“战‘疫’好声音”栏目专题报道,被各大媒体、网络平台转载;本课程学生参与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唱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各学院师生的好评;本课程学生参与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参赛作品分别获得陕西省金奖、银奖。

西安邮电大学公共艺术教研室成立4年,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推动素质教育、普及高雅艺术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们将加快特色化课程建设,拓宽艺术实践平台,推动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上一条:公 示 下一条:数字艺术学院2022版各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