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字艺术学院2022版各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     阅读量: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跟国家数字社会与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国家动漫产业和文化 创意产业需要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具备艺术与技术交叉融合应用探索能力, 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能在现代数字媒介与智媒体应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教育文化等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创意、设计、技术实现和管理的 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毕业要求

根据专业目标发展要求,本专业学生应达成以下 12 项毕业要求:

1. 专业知识:能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知识、工程基础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1.1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原理对元宇宙与科学艺术相关问题进行恰当表述与建模;

1.2 能够应用数字媒体基础核心理论和方法对复杂问题模型进行设计、推理和验证;

1.3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原理对复杂问题模型解决途径进行分析、优化与改进。

2.问题分析: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判断、归纳和提出问题,并具备理性分析问题的能力。

2.1 具备科学素养,能够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学科中的核心科学问题;

2.2 针对相关复杂问题,能够应用所学原理进行正确表达与展示,并能通过分析文献寻求解决方案;

2.3 具备认识并评估针对相关复杂问题多种解决方案的能力。

3.设计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思维,融入社会、文化、法律等综合因素。

3.1 具有创造意识和创造态度,掌握创造性思维技能,勇于接受挑战,面对问题能打破常规,不怕承担风险,能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

3.2 具备对设计解决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优选和改进的能力,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对解决方案进行评价和运用,并用可视化、报告或虚拟展示等形式呈现设计成果。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针对数字媒体领域相关发展动态进行研究分析与预测。

4.1 具备科学思维意识,能够运用科学方法对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应用问题进行需求和功能分析;

4.2 能对研究内容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解决;

4.3 针对具体问题能研究其核心本质,做到举一反三,设计可行的解决方案。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对应用场景进行预测、模拟和优化,并理解工具优缺点。

5.1 能够对三维真实物体使用现代化工具进行建模并虚拟展示等;

5.2 能够对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

5.3 了解信息领域主要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利用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文献和资料。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数字媒体领域知识来分析和评价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数字媒体领域的特征和发展简史以及相关产业的基本政策和法规,能合理分析并及时通过大数据掌握行业最新技术发展趋势;

6.2 能在一定程度上判断数字媒体相关的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数字媒体相关领域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专业发展前沿,并有根据当前现状预测发展趋势的能力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7.2 在考虑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开展数字媒体领域的创新实践。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数字媒体领域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具备科学素养和发展观,能够理解数字媒体领域职业道德的含义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负责人、团队成员以及个人的角色。

9.1 具备跨学科基本素养,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良好沟通合作技巧,可以有效开展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

9.2 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能够胜任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学科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正确的专业表达。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项目管理原理和方法,能够在跨学科环境下进行实践应用。

11.1 在综合实践中掌握项目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

11.2 在跨学科环境中,具备高效的项目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在数字媒体领域内不断探索,持续进行知识更新,适应专业及社会的发展需求。

12.1 深刻理解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12.2 具备自主学习的意识,能够积极主动听取报告、讲座等获取最新学科前沿知识,积极参与实践创新活动,适应行业的快速发展;

12.3 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适应新媒体信息时代的传播环境和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满足各类媒体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需要的,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人文修养和科学素质,具备系统的网络与新媒体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新媒体策划、多媒体作品创作与传播、网络舆情分析与引导、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营销与品牌推广、自媒体编辑领域工作,拥有创新创业理念,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新闻传播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深刻领会新闻传播的规律,熟练驾驭新媒体工具,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新媒体传播项目的策划、组织、实施和评价,能够持续学习掌握媒介发展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并解决复杂的系统性问题。

目标2:能够全面掌握新媒体领域的发展战略、指导政策、法律法规和运营规律,综合评估新媒体传播项目的外部约束和预期影响。

目标3:在新媒体传播、数字视听内容制作和新媒体电商运营项目中,成为骨干或领导者。能够自主学习,不断进步,并拥有国际视野和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目标4: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操守。保持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具备人文和科学素养。关注新媒体应用实践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人文社科、通识教育、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接受实践、实习和综合项目实训,在政治、思想、文化、知识和技能等多方面协调发展,毕业时能达到下列要求:

1. 思想品德: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守新闻真实性基本准则,树立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恪守“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坚决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2. 文化素养:拥有广博的人文知识储备,兼具通识的现代科学素养,熟悉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的艺术鉴赏和审美能力。

3. 专业知识: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应用技能,了解党和国家的新闻宣传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了解新媒体传播的发展现状和最新动态,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研究方法,掌握新媒体经营、推广和管理的相关原理和知识,掌握网络视听内容的设计与制作,熟悉新媒体电子商务的策划运营,了解网络舆情管理和危机公关。

4. 应用技能: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新闻采访写作能力,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的调查和数据分析的能力,掌握数字摄影与摄像及数字图形图像的处理能力,掌握中短视频剪辑制作能力,掌握直播电商的运营能力。掌握一门外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备良好的自我提升和自主学习能力。

5. 创新创业: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6. 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向上,有良好运动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

7. 持续发展: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勤奋好学,自律奋进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训练学生观察、分析、统筹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为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22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公 示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