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2021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0日    |     阅读量:  


公共艺术教育是学校美育教育的基本途径,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最佳方式。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加强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美育教育在育人体系中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重要作用,结合学校实际,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现将学院2021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1、加快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2021年度,我校美育工作取得转折性进展,美育教育教学成效显著,现有美育师资教育专任教师两名,兼职教师十余名,开设了美育线下核心课《音乐鉴赏》,开设了美育特色实践课《安塞腰鼓》。通过尔雅平台增设了《艺术导论》、《戏曲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中外美术作品赏析》、《美学概论》、《电影艺术赏析》、《数字摄影等》、《世界电影佳片赏析鉴赏》、《百年奥斯卡经典回顾》、《服饰色彩及其应用》、《岭南文化赏析》等课程,做到了美育通识课程全覆盖,与知名企业合作完成三个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了两个校外艺术实践基地。

2、切实提高艺术课堂教学质量  

在学院现有艺术课程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课件建设,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丰富课堂教学信息量。我校美育教师出版发行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三本,讲授美育核心课程《音乐鉴赏》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讲课比赛,取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发表美育教改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论文五篇,申报美育教改项目三项,歌唱专辑两张。

  二、艺术教师配备  

全面加强美育教师队伍,按比例配备、现有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的美育教师队伍,强化美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全面提高美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优化专业艺术教育教师结构,搭建院系、校际合作交流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师资培训活动,鼓励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与社会影响力,在美育通识课程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学校公共艺术课专、兼职教师主要来自于我院数字艺术学院及各院艺术类教师系。能够参与公共艺术课教师均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省内外多所专业高校。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10名。

三、艺术教育管理  

1.设置专业指导机构,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和管理 。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教师团,对学校大型文艺活动、竞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  

2、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着力发展艺术类社团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2003年,由校团委直接管理,该团下设军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礼仪队、主持队、摇滚乐队等7个二级社团,共有团员300余人。另外,为发展艺术教育特色,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学校社团组织还发挥了街舞协会、MT音乐协会、书法协会、轮滑协会等多类艺术相关社团的积极作用,也为这些协会聘请了专业指导教师。数字艺术学院开开战了实践课程《安塞腰鼓》,并牵头与知名企业合作完成三个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了两个校外艺术实践基地。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是保障艺术教育开展的重要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目前,学校有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团委管理),设置舞蹈排练厅、合唱排练厅、军乐团排练厅、录音棚(数字艺术学院管理)、还配备钢琴两台。  

五、课外艺术活动  

学院课外艺术教育工作主要由校团委、数字艺术学院、教务处、宣传部等各级学生组织通过组织各类学生艺术节、艺术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积极搭建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之美的舞台,以贴近和服务学生普遍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了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021年6月,根据学校思政进课堂要求,公共艺术教育教研室在音乐鉴赏中融入了思政内容,并举办了师生音乐会《党史中的红色旋律》,引起较大的反响。

2021年7月,我校承办了第七届国际墨尔本国际音乐节,,我校三位教师被聘请为专业评委,我校参赛选手李戈青获弦乐二等奖。同时,我校举办了高校美育教育国际论坛,聘请10位兄弟高校美育专家和两位外籍专家进行专业研讨,并为我们进行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试试方法、途径等专题讲座,参与人数较多,反响较好。

各类艺术活动百花齐放,为繁荣校园文化增光添彩。

六、增强服务社会意识

积极引导高校美育教师和学生,强化社会服务意识,提升社会服务能力,2021年6月,合唱团辅导教师、同学、腰鼓队同学走进陕西咸阳元村小学,与小学生共度6.1儿童节,一起表演了节目;7月,他们又走进学校为学生开设了音乐课。7月底,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指导教师为实践基地小学生讲授合唱的气息练习。

美育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街道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服务的同时加强了自身的能力,也发挥高水平高校优秀艺术社团的重要作用。

七、重点项目推进  

2021年,根据教育厅《关于举办陕西省第7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参演计划,根据学生情况,积极参加了合唱、声乐、舞蹈、朗诵、器乐合奏等艺术表演类节目和视频短片、书法、摄影等学生艺术作品类项目的比赛,合唱获三等奖,管乐获三等奖,舞蹈获二等奖。

总之,总结一年来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发现在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我们取得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各位领导及专家的正确指导,也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公共艺术教育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改革,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继续努力。 

上一条:数字艺术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材选用情况公示(第一批) 下一条:@全体师生 迎接新学期 秋季开学安排来了!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