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     阅读量:  


 

根据进一步落实加强《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文件精神,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提高到落实“人文与科学并重”办学理念的高度,均把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含艺术教育)工作列入规划和工作要点。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学生组建艺术社团,全面参与并积极开展各种校内外艺术实践活动,不断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现将我校对近几年艺术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公共艺术类精品课程建设

目前高等教育不断对大学生的素质提出新的要求,为适应时代的需要,我校在《西安邮电大学素质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开展艺术素质教育,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学校从教学制度上规范艺术课程教学。我校开设的课程有《中外美术作品赏析》、《美学概论》、《电影艺术赏析》、《数字摄影等》、《艺术概论》、《世界电影佳片赏析鉴赏》、《百年奥斯卡经典回顾》、《服饰色彩及其应用》、《岭南文化赏析》等课程。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课程指导方案》的文件精神,2013年下半学期用尔雅技术网络授课的方式增设了《艺术导论》、《音乐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等课程。我校在开设以上课程的同时,数字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不定期的向全校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类专题讲座,受到同学们的广泛赞誉。

二、师资队伍建设

我校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主要依托校学工部、数字艺术学院以及艺术教育教研室等部门。近年来,学校通过有针对性的引进和培养,使艺术教育师资队伍数量逐年增加,学历、年龄结构逐步改善,为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教师通过学习和培训实践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提升鉴赏美、表现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使自己成为高校艺术教育的合格的教师。

学校现配备有艺术教育课程专兼职教师47人,专职教师33人,兼职教师14人,专兼职教师中高级职称1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8人,占艺术任课教师的80%以上。专职教师人数占艺术类课程教师总数70.2%40岁以下艺术教师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30人,占艺术教师总人数的63.8 %以上。

三、校园文化建设

公共艺术教育旨在更好的推进我校艺术素质教育,致力于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展示西邮学子风采,引领先进文化方向。为有艺术特长和爱好艺术的同学提供锻炼自己和发展自己的平台。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秉承通识教育的理念,坚持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将科学教育、人文教育、艺术教育融为一体。

随着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深入开展,学校还建立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队、民乐队、礼仪队)、军乐团、书法协会、摄影协会、MT音乐俱乐部、动漫社、辩论社等。大学生艺术社团广泛吸收文艺积极分子和文艺特长学生,邀请专业教师进行艺术指导,主动承担校内各重大庆典活动演出任务,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交流、慰问演出和比赛。大学生艺术团已发展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宣传学校的窗口和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我校各个艺术社团积极承办艺术活动,学生参与率也很高,学生社团是志向、兴趣、爱好相同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的群众性组织,也是学生张扬个性的舞台。目前,学校艺术社团管理已经日趋完善,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社团章程》,每个艺术类社团都规定了一套适合自己社团的管理制度,并且配备了指导老师。

四、学校公共艺术管理经费投入及设施设备

1、经费投入

学校为保障对艺术教育财力的投入,千方百计筹措经费保障相关教学支出。学校每年按照在校学生人数,确定适合的艺术教育经费,保障艺术教育工作正常进行。针对教师发展建立艺术教师培训专用的经费和科研经费,做到及时划拨,落实到位。根据艺术类社团活动的等级、规模划拨专项经费,以确保艺术社团活动顺利开展。

近三年,按照在校学生人数,确定艺术教育工作经费、学校每年均划拨艺术类社团活动经费根据学校艺术教育的需求,学校投入经费开设23门尔雅网络艺术教育课程,涵盖8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以保障艺术教育工作。

2、设备设施

学校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配备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所需的专用器材。学校配备有音乐教室1间,学生排练厅1间,还有文体活动中心等艺术教育及活动场所,能够满足学校目前艺术教育的需要。学校图书馆积极采用现代技术,改善办馆条件,不断充实馆藏文献资源,传统资源与数字资源互补,坚持教育职能与信息服务职能相结合,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

目前,图书馆艺术教育门类系列纸质图书有26700余册,艺术类期刊26种。艺术教育门类系列电子资源图书7600余册,建有库客音乐图书馆、超星学术视频数据库,有艺术学、美术学、设计艺术学、戏剧戏曲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等艺术教育课程视频资源59种,410多集,艺术教育教学鉴赏作品影像资料82部,共计800多集。本着为教师服务、为科研服务的思想,图书馆随时了解最新的公共艺术教育信息与动态,根据教学需求及时订购、补充所需图书资料。

五、艺术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我校大学文化建设一直有着优良传统,不定期邀请文化艺术届诸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来校讲座或演出。如首位奥斯卡华人得主肖永亮教授、国家一级编剧芦苇等,通过授课、讲座、艺术演出等形式给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注入新鲜的活力。学校还定期开设古典音乐欣赏、书法、戏曲、戏剧等专业艺术系列讲座;使我校的学生对于艺术鉴赏力、感染力有了很大提高。

学校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每逢国庆、元旦、迎接新同学、欢送毕业生之时,或以院(系)为单位组织文艺表演活动,或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演出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形成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配合教育部一年一度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我校曾先后接待了东方歌舞团、中央歌剧院、国家京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西安佳音合唱团等国家级、省级院团演出,取得了好的效果。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教育厅等主办,我校承办的陕西省第三届校园戏剧节开幕式曾在我校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及教师参加每两年一届的由教育厅主办的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器乐、舞蹈、DV、教师论文等均取得优异成绩;我校还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开幕,且在大学生舞蹈大赛决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年,我校承办了全国互联网+大赛的开幕式、陕西省人民日报社专场等高水平的活动。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下一条:欢迎校友们参加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10周年院庆!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