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艺日新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2020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     阅读量:  


公共艺术教育是学校美育教育的基本途径与最佳方式,西安邮电大学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现将学院2020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艺术课程建设  

(一)加快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2020年度,开设了公共选修线下课程《音乐鉴赏》,同时,利用网络尔雅开设《影视鉴赏》、《美术鉴赏》等公共限制选修艺术课程,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还开设了《书法鉴赏》等内容的艺术选修课供学生选择性学习。  

(二)切实提高艺术课堂教学质量  

在学院现有艺术课程的基础上,加强网络课件建设,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丰富课堂教学信息量。  

二、艺术教师配备  

学校公共艺术课专、兼职教师主要来自于我院数字艺术学院及各院艺术类教师系。能够参与公共艺术课教师均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省内外多所专业高校。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10名。

三、艺术教育管理  

1.设置专业指导机构,加强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和管理  

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大学生艺术活动指导教师团,对学校大型文艺活动、竞赛、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工作进行指导和服务。  

2、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着力发展艺术类社团  

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于2003年,该团下设军乐团、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礼仪队、主持队、摇滚乐队等7个二级社团,共有团员300余人。另外,为发展艺术教育特色,学院社团还发挥了了街舞协会、MT音乐协会、书法协会、轮滑协会等社团的积极作用,也为这些协会配备专业指导教师。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是保障艺术教育开展的重要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目前,学院有舞蹈排练厅、合唱排练厅、军乐团排练厅,钢琴一台。  

五、课外艺术活动  

学院课外艺术教育工作主要由团委、数字艺术学院、教务处、宣传部等各级学生组织通过组织各类学生艺术节、艺术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积极搭建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之美的舞台,以贴近和服务学生普遍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了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疫情期间,同学们开展了抗疫作品比赛、很多同学加入了社区抗疫宣传,并且,自编自唱了多首抗议歌曲,被30多家媒体报道。通过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学生的团队意思,爱国主义情怀。

六、重点项目推进  

2020年,根据教育厅《关于举办陕西省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参演计划,根据学生情况,积极参加了合唱、声乐、舞蹈、朗诵、器乐合奏等艺术表演类节目和视频短片、书法、摄影等生艺术作品类项目的比赛

总之,总结一年来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发现在工作中的一些不足。我们取得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各位领导及老师的正确指导,也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公共艺术教育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改进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继续努力。 

上一条:陕西联通公司领导莅临我院进行合作交流 下一条:教师趣味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9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8166137 | 邮编:710121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