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
通知动态

西安邮电大学2016年公共艺术教育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6-12-21 17:23:14   来源:数字艺术学院   编辑:数字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

  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总结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公共艺术课程建设  

公共艺术课是普通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依据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文件精神,我校通过尔雅网络授课的方式,开齐了《艺术导论》、《音乐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等八门规定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与此同时,大学生艺术团增设了《合唱与指挥》、《军乐团训练》、《形体训练》等课程,并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类专题讲座,开设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受到同学们的广泛赞誉。  

二、师资队伍建设  

   西安邮电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公共艺术教育的师资队伍主要依托艺教中心、数字艺术学院以及校团委,并广泛吸纳校内外优秀师资。通过有针对性的引进、培养和管理,使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数量逐年增加,学历、年龄结构逐年改善,为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通过学习、实践等多种途径,使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能力,并已基本形成一支教学质量意识强,教改措施得力、热爱教育事业和本职工作的、凝聚力强的师资队伍。学校还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邀请诸多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艺术团体等,通过授课、讲座、艺术演出等形式给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注入新鲜的活力。如中国音乐学院民歌专场、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都曾到本校做专场演出。  

   西安邮电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音乐教师1名,另有兼职舞蹈、管乐、书法、美术、摄影教师7名。专职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助教2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17人。在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对原有教师不定期地进行专业考核和培训,并鼓励青年教师采取多种方式进修学习。如多次参加由教育部、中国高校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音乐课程、合唱课程、数字音频课程等短训班;青年教师也积极参加了专业院校的在职研究生的学习。  

三、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及设施设备  

   西安邮电大学于2014年成立了艺术教育中心,没有独立的专项行政经费,挂靠数字艺术学院,教师科研、教学、职称评定、教师工作业绩等项管理工作均由数字艺术学院统管。  

学校现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其中舞蹈排练室1个,管乐团排练厅1个,合唱团排练厅一个。  

四、课外艺术活动  

我校艺术类社团百花齐放,有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军乐团、大学生戏剧社、大学生街舞社、大学生拉丁舞社、大学生音乐俱乐部、大学生民乐社等,课外艺术实践活动丰富多彩,2016年度,我校成功的举办了校园十佳歌手评选活动;参加了大学生艺术节,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在陕西省艺术节期间,部分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我校还举办了第十三届社团巡礼月;举办了第三届《音乐与诗》,成功的自导自演话剧《茶馆》等等。  

我校2016年也迎来了教育厅为我们安排的两场别开生面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西安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给学校师生带来了视觉与听觉双重震撼,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我校的艺术教育在长期的实践教学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今后,将更多地借鉴和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认真探索新时期的教学对象,不断总结,努力探索,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2017年公开招聘公告

下一条:我院数媒系将举办数媒专业技术讲座《手机游戏和我们美术生》

关闭